常用ID诺克斯或者Nox。
老年人。资深手癌。常驻北极,口味清奇。
随时爬墙,随缘回坑。非常乱,且非常懒。

[盗笔/粮食小论文] 瞎抠细节 2. 20210207up

前情提要:[盗笔/粮食小论文] 抠一下原作里的一些瞎子相关的细节

我还是尽量不带CP脑,除非忍不住。

我知道徐磊要吃书,我只是忍不住。


6.死旗

上一次已经说过,死旗的来源不是眼疾。

至于具体是什么,目前没有任何线索,因此这一条下面基本上都是瞎蒙了。

在沙海3里,有一段瞎子自己视角的独白。


这里有一个模糊的时间点,就是“之前和那批人在沙漠里疯”。结合上下文,这个时间点有好几种推测:

可能一,是沙海1中变装搭救黎簇的时候,但这个不太成立,因为当时只有黎簇一个人,似乎不太能用“那批人”来形容;

可能二,是原作目前没有描写过的一次独立事件,也不太可能,因为从写作角度,这里不适合突然出现和前后文毫无联系的提及;

可能三,沙海2中,黑瞎子对梁湾说,


根据他说的“把蛇带给了一个朋友”来看,这个朋友显然是吴邪,那么前文中的“有个前辈帮了我很多”应该就是指三叔,那么综上,他这里所说的应该就是蛇沼鬼城和谜海归巢的剧情。

如果截图1中“之前和那批人在沙漠里疯”的时间点就是蛇沼的话:蛇沼和谜海大约发生在2004年,沙海的剧情大约是2011-2015年之间,中间过了大概十年或更少。

再看截图1中的“他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,他一直靠着极端自律的方法,让自己的身体能够维持现状,但是比起之前和那批人在沙漠里疯,已经完全不能相比”:虽然我从沙海的描述基本看不出来,但从他自己的角度,这边已经说明,他在从蛇沼到沙海这接近十年期间,身体出现了很大的问题。他依靠极端自律的方法维持身体机能,但这个作用也是有限的。因为黎簇引爆炸药的爆炸冲击,使他受到非常严重的伤害(主要是虫子),所以一直以来维持在一个临界点的平衡被打破了,他的身体机能因此飞速恶化。

因为下文中单独提到了眼睛,所以这个身体机能恶化应该不是指眼睛。而身体不好也是在访谈中几次有盖章。



但具体是什么原因,什么表现,什么后果,那就不知道了。也不晓得徐磊说的“肾不太好”又是几个意思……总不成真的是长生导致过敏吧(?


另外这里有个我挺在意的疑点,以他百岁老人的身份,对吴三省却一直呈现出一种非常尊敬的态度,以“前辈”来相称,这好像有点说不过去。不过我目前没想到什么能解释的理由,所以也就只能介意一下而已。

沙雕时刻:虽然说“极端自律”,但我和朋友都表示完全没看出来他哪里自律,反而看起来他是吃喝嫖赌抽五毒俱全(?),我一直还以为他烟瘾老大了……所以这个自律到底体现在哪里,也是很迷惑,总不能是洁身自好那个意思吧,这老司机人设瞬间崩塌……难不成我们都想错了,百岁老人其实都是老处男,真实身份是俩百岁童贞吗?!

……让我喝个酒缓一缓Σ(っ °Д °;)っ 


7.家族

先码出已知信息。



然后再来看。

根据目前能看到的对齐铁嘴的描写,他应该是汉人,所以齐家不出意外应该是汉族家系。

但黑瞎子目前已经确定是蒙古族,蒙八旗,所以这里出现了一个矛盾。

因此合理推断,他是蒙汉混血。

可以推测的情况是,蒙八旗的某个显赫家族,与齐家某个支系的成员联姻,生下了这个具有旗人身份和齐家血统的崽。齐家没什么太多线索,所以这里来看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宗家分家的设定,考虑到徐磊所说的“同宗”,只能暂时推测为齐家的一支。因为没有任何线索,也不知齐家于瞎子到底是父系还是母系,不过按照一般的思维模式,身份大多是父系为主,所以如果是这样,他应该是父系为蒙八旗,母系为齐家成员。

当然也有可能是齐家哪个男的入赘到某某蒙王府家了。

那么这里来看,所谓的“汉姓姓齐”,并不是从蒙文的名字改成汉字,而是本身血亲就是姓齐。

(过去同人经常写到齐佳这个姓,但齐佳其实是满族大姓,并不是蒙古族)

再联系徐磊曾经在访谈里说的为什么会写黑瞎这么个角色:



20210207更新

鉴于最近的新连载里写到了相关的设定,在这边也记录一下





以此推测:

推论1,如果这里说的“不是齐家血亲”是真的,那么在沙海3里瞎子对苏万说说“我是我们这个家族最后一个人了。实实在在的最后一个。”是指他自己的本家,不是齐家;他和齐家没有血亲关系的话,可能是领养,或者师承,或者别的啥。

推论2,也可能是徐磊又吃书了。 

推论3,瞎子没有直接见过齐铁嘴。

推论4,对齐家有承诺的话,按照他的习惯,可能是欠了恩情?毕竟是秉承因果的人设。 


不过如果这里盖章瞎子并不是齐家血亲的话,那之前的很多推论都要被推翻了,尤其是那种按照汉姓齐去逆推原姓氏的,根本就毫无意义了…… 

我以为我们当初设想的蒙齐混血设定就已经够刁钻了,没想到还能直接搞出“不是血亲”的结果……啧。


8.德国

还是先看图。


没啥根据,就两个推测:

1)他家算准了要没落灭门,所以提前把他送到德国避开劫数;

2)九门好几家在德国都有一定势力了吧。

另外目前没有任何描写明确地显示瞎子和老张在德国有交集,甚至他们在德国的时间有没有重合都无法确定,所以德国相遇算是同人常见的一种二设,也就只是二设而已。



大概就是这些。其他的有空想起来再写,欢迎版聊讨论。

最后,还是那句话,鉴于作者要吃书,所以以上一切也许都没有太大意义,我只是忍不住。

评论(10)
热度(98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未眠公馆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