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用ID诺克斯或者Nox。
老年人。资深手癌。常驻北极,口味清奇。
随时爬墙,随缘回坑。非常乱,且非常懒。

[盗笔/粮食小论文] 抠一下原作里的一些瞎子相关的细节

在写《这里为什么会有张起灵》和《 关于吴老板摔了一跤所以突然想让百岁老人相亲这件事 》的过程中,我因为没灵感就去反复翻了一下原作,有一些细节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,欢迎和我一样喜欢抠细节的胖友来讨论。我尽量不带CP脑,最多只有半句瞎哑瞎暗示,就不打CP的tag了。

不过因为徐磊已经是一个吃书成性的原作者,所以我非常怀疑很多东西他自己都不记得了。以下所有的分析都可以当我在钻牛角尖,虾几把写,不用太当回事。


1.《盲塚》的时间点

重启103章写瞎子调查哑巴村发回来视频,应该是两边的时间线同时进行的。

也就是当重启107章吴邪胖子小花和哥在小龙虾店里开会(说起瞎子的眼睛问题,小花暗示需要老张帮忙)的时候,瞎子人还在哑巴村里。

然后120章二叔带着哥出发去雷城,吴邪和胖子留在杭州,然后时间线大约过了一个月,120章结尾坎肩回来说小哥和黑爷都没了。

时间线大致如上。

如果忽略到地点上吃书的问题(哑巴村位置从福建改到东南亚),那就是在二叔带着哥出发之后,老张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跑到哑巴村去,刚好赶上瞎子在地下河大战仙物。然后两个人解决完之后又一起回到二叔那边。

又或者二叔全体都到了哑巴村,但是只有哥下了地,找到地下河。不过东南亚篇组最后写的是瞎哑两人整顿好在那里调查了一次,看描述不像是有大部队的样子。所以推测应该是老张自己跑到哑巴村找到地下河搭救了瞎子。

不带CP脑地说,老张一个人行动肯定比一坨人行动便捷得多,所以他单人去哑巴村很可能是出于效率,碰巧遇到瞎子在那儿打仙物。

然后,重启连载版107章吴邪第一人称提到“要进入盲塚,没有闷油瓶是非常危险的”(如下图),从这个描述看他们还没有去盲塚,而这以后剧情接着就是土楼和雷城,主要角色全部都在在主线里,剧情上没有空白段,所以盲塚大概率是根本没去。



在《盲塚》的描述中,黎簇以一个叛逆且和吴邪作对的形象出现,但是在重启三《东南亚探险》的聚会中,他已经加入聚餐并愉快地成为小辈中的一员,因此我猜《盲塚》其实并没有下到斗里,而是计划用这个支线故事来解决了吴邪和黎簇的矛盾。

所以基本上,《盲塚》里老张给瞎子乱插旗的问题,只是作者惯用的雷声大雨点小的手法而已,根本没啥好担心的。


2.盲塚和虫盘

和很多同人二设不同的是,在原作里盲塚和虫盘完全没有一毛钱的关系。

先来看盲塚。其实原文里从头到尾都没有说到瞎子为什么要去盲塚。剧情上直接提出下盲塚的是小张哥和张千军,剧情中提到老张当年也去过,总之就是盲塚这个斗其实是和张家人相关的(如下图)。



另外小张哥也透露过他是一定程度上能推测盲塚墓主身份的(如下图),侧面证明盲塚和张家有关。



所以瞎子下盲塚,从他的态度来看大概是被夹了喇嘛,但同时也有自己的目的,具体什么目的文中并没有说。胖子盲猜了一个治眼睛,被老张摇了头,不过从上下文来看,也不能确定这个摇头是针对治眼睛,还是针对这个不能下的斗。

老张从福建千里迢迢跑过来,可能和盲塚本身有关,也可能是瞎子叫来的。但老张一来就放话这斗没法倒(如下图),所以我倾向于是后者,此处应有CP脑掌声啪啪啪。

瞎子对盲塚的目的几乎完全无法确定。但这已经是原作已知的唯一一次,瞎子主动对某个目标有主动意向(其他时候基本都是被委托),所以大约确实还是有一些目的的。




再来看虫盘。虫盘这个东西,是出现在只有网络版而坑了实体版的沙海4,第14章《假山》(如下图)。



从原文描述看虫盘并不是真正的特效药,而是石胆这个特效药的代替品。虫盘和石胆都是治眼疾的,石胆是特效药,虫盘就像养石胆的茧房,所以泡水也有类似的功效。而文中吴邪遇到的也不是真正的虫盘,后文有写到,所以虫盘这个东西在原文里并没有正式出现。虽然放在这里引这样一个道具,还专门写到它可以治疗特殊的眼疾,确实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瞎子,但根据作者一向的声东击西手法,也未必就真的和瞎子有关。

然后因为沙海坑了,虫盘也没有后文,在之后的这么多年里不管是吴邪还是作者都没有想起过有这个东西,姑且就放在那里吧,吧,吧……

总结一下,就是盲塚和虫盘无关,盲塚和张家有关,盲塚和瞎子不知道有没有关,虫盘……目前来看和任何东西都无关。

至于瞎子的眼睛问题,我嚼着,指望虫盘还不如指望苏万。


3.眼镜铺子

段子集《黑瞎子师傅》(我恨徐磊,逼我跟着写错字)里写到眼镜铺子用的是霍家的房子,据访谈中说眼镜铺子里是瞎子的故人(如下图)。



而四合院在《盲塚》里明确说是别人的,但没说是谁的(如下图)。



所以瞎子的四合院并不一定是霍家的。当然也有可能是霍家的。

不过我非常怀疑徐磊已经把这些设定都忘了或者混了。


4.眼疾和死旗

瞎子的死旗,第一次出现在《他们在干什么集》里。时间大约是2012年3月4号(如下图)。


而后在《黑瞎子师傅》里,写到瞎子学音乐是未雨绸缪,因为“我们家几代人都没逃脱这种遗传病,事实表明,在我下半生,音乐可能是我享受的最美好的东西,早点接触,不奇怪吧。”

所以从这个地方推测,遗传病眼疾最终会导致全盲是“家族几代人”都有的症状,瞎子是很清楚这一点的,因此他有预见到全盲之后要怎么样生活,甚至还咸吃萝卜淡操心地先学了音乐——好的,不愧是不愁吃穿的死贵族——先不说,所以,至少,对他来说,眼疾即使是全盲,也并不会直接导致生命危险。

再回头看《他们在干什么集》。那时他已经非常肯定自己活不到眼盲之后,因此可以推测,他认为自己的死因和眼疾并没有直接关系。

所以,大约是中途发生了什么事,让他有另外的、非常笃定的理由,来给自己一次又一次插旗。

我很怀疑这个理由也许和他的长生体质有关系,但目前确实没有任何关于这方面的线索,所以就……就这样吧。

喜欢磕刀的朋友,可以自由地……


5.一个纠错

忍不住吐个槽。

“满清遗胄”,那个词是“遗胄”,甲胄的胄,音zhou,四声。遗胄就是后代、后裔的意思,没有“遗贵”这个说法,为了保险起见我翻了四五个在线辞典,都没有查到这个词,基本上可以确定这是一个笔误。

他是满清贵族没错,但不要把错别字当真了啊……

 

以上就是想得起的部分,截图尽量用微信公众号的官方文本了,部分实在找不到的用了别的地方的版本。如果有别的意见,也欢迎指正。


评论(4)
热度(139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未眠公馆 | Powered by LOFTER